孩子,妳休息,我來幫妳!

孩子,妳休息,我來幫妳!

文/沈美華 (現任全人關顧中心 協談員)  圖/作者提供
在輔導協談的工作中,我常常有機會透過內在醫治及靈修操練,在個案的原生家庭以及受傷的童年經驗裡看見父母的形象。這些放在個案心裡重要他人的圖像,有的人把它高高的懸掛在高牆上,有的人卻是放入不想再打開的箱子並寫上永久封存。當這些放在心中的記憶,透過輔導協談打開了,你一定會想回答自己這個問題:「是什麼力量幫助妳走出來了?」,然後一個與上帝同行的心靈醫治之旅就此展開。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母親對我的影響深遠。我是第三代基督徒,個人的信仰歷程是自孩提時期到教會上主日學開始的,到了國中階段家庭經濟頓陷困境,搬家也成為家庭的夢靨,搬過十一次的家,印象最深刻的家有住不到五個小時就搬走的。猶記得當時母親為了生活溫飽,經常帶著五個小孩推著乳母車到鄰近的黃昏市場撿拾攤架或地上丟棄隔夜的蔬菜及水果回家煮食,一路上母親帶著五個孩子邊走邊唱著聖詩,空車去但總是滿載而歸,日子雖然辛苦,但有上帝同行,我們在貧窮中享受簡單的幸福。

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為了孩子的溫飽、讀書,在匱乏的物質環境中,總是盡其所能的供給,在拮据的生活中,時有久旱甘霖的幫助,正當孩子的我,不知道這樣的幫助有多少次,但在小小的心靈裡,上帝的愛就這麼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更感受到上帝的祝福與豐盛的恩典。從上帝新眼光來看自己,上帝將個人與家庭成長過程中的挫折變成特別的禮物,讓基督徒的生命可以更長大成熟,讓我與週遭的人事物互動時有更多從上帝而來的憐憫之愛與接納。

#是什麼力量幫助妳走出來?
想像自己今天如果可以問問母親:「是什麼力量幫助妳走出來了?」我想我的母親會不猶豫的說:「是我的孩子,他們給了我走下去的力量!」當想到孩子的時候,自己就鼓起了生存下去的堅強意志,能適應這些艱難挑戰的過程⋯⋯。

在我的母親的心裡應該也有一幅圖像,我想那是在困境中與我們同行、溫柔又大有能力的上帝對著我的母親說:「孩子,妳休息,我來幫妳!」讓成長的我們也可以對媽媽說:「媽媽,妳休息,我來幫妳!」

#以基督的心為心以SFPC的眼看世界
#上帝說:孩子,妳休息,我來幫妳!
#孩子說:媽媽,妳休息,我來幫妳!
#願主賜福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