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亮光|協談見證

多一點亮光|協談見證

圖 / 擷取自Pexels

文 / 小愛 (化名) 姐妹    

     還記得在來全人關顧中心協談前,我對人生是充滿著無力感,覺得每一天都是苟活的狀態,沒有熱情、沒有目標、覺得自己是廢物,跟神的關係幾乎摧毀,信仰差不多完蛋,覺得人生是沒有意義的,每天只想一個人躲起來。

     開始協談後,協談員幫助我從生活當中的細節去尋找一點點的熱情及自信。我原本是一個有很多興趣嗜好的人,但當我覺得人生沒有意義時,即便是做我喜歡的,也無法持久,甚至沒辦法享受,因為覺得做了又有什麼意義,也總認為自己做不好。透過協談員的引導,我試著回想並找出其中一點點的喜悅後,好像喜悅就愈來愈大,自信心也愈來愈多,喜歡做的事情裡也至少有一件 (跳舞) 是可以重新享受當中。接著在生活中,也神奇的多了一些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工作或事情。協談員也不斷地鼓勵跟聆聽我的感受和想法,讓我漸漸地找回一些力量,不再如喪屍一樣被人生推著走。

     有幾次,協談員特別處理我當週產生的情緒,不論是從過去感情的傷害導致的孤單感、不甘心感、對未來的懼怕感,或是從牧者領袖來的聲音讓我感覺無力及自我打擊。藉由找到這些情緒的根源,也就是面對小時候遭遇到從老師來的傷害,幫助我再次站起來,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並引導我對未來感情有盼望。

     目前協談已告一個段落,雖然我還在過程中,還有很多需要繼續面對跟學習的地方,但真的很感謝協談員給了我感覺安全及很被同理的環境,在來協談前的好一段時光裡,我真的是沒有任何可以敞開心談話的對象。也感謝神在這種非常時刻給我協談的機會。至少在經歷協談後,生命裡的光比黑暗多了一點,自己從負分的狀態,進步到正分 (雖然可能只有個位數),但已經是往前進了。如同協談員說的,這樣就是進步,給自己拍拍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