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牆倒下|界線BQ課程見證

讓高牆倒下|界線BQ課程見證

圖/全人關顧中心(2020界線BQ成長營講課畫面) 

文/張馨文 姐妹(大坪林福音中心幹事)

感謝神的恩典和牧者的支持,幾週前我們幾位同工一起去上總部的界線商數課程,這5天課程調整我過去對於界線片面的認識和不熟悉的運用。以前我認為界線就是設立牆,當我把牆建起來,我就不會受到打擾、甚至不會受傷。因此在我的信念、思想、情感裡就有非常多的高牆。但是這些高牆,卻不能帶給我保護,反而是產生更多的傷害,和不好的信念不斷的在我裡面生出來。最後除了自己內傷,又傷害到身邊的人。

在第一天的課程開始,我感覺到神要把我生命中的高牆一個一個拆毀。拆毀的第一座牆是我的原生家庭,神帶領我走進我的童年,我在畫面中看見我家中的破碎:父母關係不和、來自父親的家暴與情緒、家中的貧窮…等等的這些問題。我把這些問題默默的扛在身上,埋藏在我信念中的感受是:「家庭的問題都是我造成的,如果我沒有出現,我的父母就不會經歷這些痛苦」我心裡面有很深的自責和內疚感。童年時我還聽到了這句話:「妳以為人家是對妳好嗎?那是人家看妳可憐。」這句話深深的扎進我的心裡,又延伸出「我是不被愛的、不值得的,我是不配得!」的錯誤信念。當這些童年的畫面和聲音浮現出來,我突然看見神站在我的前面,祂告訴我:「孩子,這些不是妳造成的,不是妳的問題。」神的這句話,拆毀了好幾座高牆,釋放我不再承擔不屬於我的責任,心中被自責和內疚的綑鎖瞬間鬆開。

被神拆毀的第二座牆,是在我的職場。在界線課程的尾聲,我的主管詩怡傳道約我聊一聊彼此的關係和界線,當下我的內心有一些抗拒,但又覺得既然上了課,就談談吧。隔幾天後的一個下午,我們有了將近四個鐘頭的對話。為了這次談話,我做了好幾天的心理準備,甚至還緊張到失眠。因為在我跟詩怡傳道的關係之間也有幾座高牆。我是感受型的人,需要被理解感受,許多時候要等感受過去之後,才能面對事情。而詩怡姐的特質是會先把事情處理好。因此在我們共事過程中,我有些感受就會壓抑著。同時在處理事情上,我覺得她會深入的顧到各個細節,了解過程,然後釐清問題,因此在工作中我就產生了非常多的壓力感。在我心裡默默的產生對她的各種標籤:她是嚴厲的、無情的、掌控的、無法相處的…..等等,以至我無法與她建立敞開及真實的關係,我也形成「聽話照辦照做」的生存模式。我認為「聽話照辦照做」就是可以保護自己的牆,但卻反而在我們當中產生許多的誤會、誤解、還有不信任感、不安全感,不敢對彼此說真話。

在我們談話的前一天,我在安靜中,神帶我走進幾年前有一個人對我說了一些話,是關於詩怡傳道。牠告訴我:「要小心詩怡,她會在妳面前跟妳很好,講妳好話,但背後卻會說妳的壞話。」這些話進到我的心思意念中不斷的重覆,導致我開始戴上錯誤的眼光、想法看待詩怡傳道。我沒有辦法感受到她的友善、她對我的愛。她所說所做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帶有目的的。我看見我們當中有一座座的高牆不斷的被建起來。我看見神拿著槌子一個一個的打掉。在打到最後一座牆的時候,神說要把槌子放在我跟詩怡姐的手上,祂要我們一起來打掉這座牆。因此在我們四個鐘頭談話的最後,我把過去聽到的這件事告訴她,坦承這件事造成我的影響以及無法相信她跟她建立關係的原因。當下我清楚的聽到那座高牆垮下來的聲音。在垮下來的瞬間,我看見我跟詩怡傳道彼此的微笑,那是過去沒有的,是友善的,是被接納的,我看她不再是各種錯誤的標籤,而是透過神的眼光去看待她的獨特和許多美好的特質,更看見她謙卑愛神愛人的心。我可以跟她自然的道謝、道愛、道歉,在我們之間不再是一座座的高牆,而是橋樑慢慢的搭建起來。在橋樑二邊的我們可以走向對方,給予對方愛的禮物。我相信這是神在我們當中所做的合一與和好。

每一天我跟神互動方式之一是透過領受畫面,用創作的方式把領受到的記錄下來。在界線課第三天的晚上,神讓我看到從年幼到長大傷痕累累,一個人躲在角落哭泣的我 (請見下方左圖),因著傷害產生的謊言而築起錯誤的高牆,陷入只能掏心掏肺傾盡所有的給,卻害怕領受各樣的祝福。原來在最深處的我覺得自己是「不配得」的,我無法讓人看見我內心的需要。神對我說:「孩子,妳可以勇敢承認自己的脆弱」我聽到這句話,就開始放聲大哭,當我再次閉上眼,感覺到有一雙溫暖的手 (請見下方右圖),進到每個傷痛的時刻,這雙手擁抱著每一個景況的我。我不再被「我不配得」的謊言抓住,因為現在抓住我的是天父的手。神又引導我看見,那雙手不僅是祂,那雙手也代表身邊愛我的人,多少時候因著我生命中錯誤的高牆,攔阻了這些手對我的幫助。我到神的面前禱告說:我要跟天父和好,我要跟自己和好,我要跟人和好。當我禱告完睜開眼睛,我感覺到眼前的高牆完全的消失。

  
現在我知道,界線不是牆,而是生命中一道可以開關的門。當我生命中的高牆被打掉之後,我開始學習建立門,這個門不是隨意讓人事物在任何時刻自由的進出,而是在適當的時機將門打開,讓有益的、好的人事物進來,並且保護好。相反的要把對我無益的、不好的東西請出去,也不讓它們再進來,不容許有人可以隨意的在我生命中亂倒垃圾。在課程中提到很重要的四個界線原則: 1.責任 2.尊重 3.評估 4.表達。我有責任要保護自己的心,以及如何正確的聽與收。評估哪些是我當負的責任,尊重別人與我的不同特質,用神的眼光去看待和尊榮與我不同的人。每個人表達方式與感受力不同,因此我的表達不需要帶著批評與論斷,而是學習聽見對方要表達的內容,給予正確的回應。

感謝神,也謝謝愛我的牧者,給我非常寶貴的機會,能夠調整自己的生命,跟神跟人和自己可以重新和好。雖然不能保證以後不會受傷或是不會傷到人,但是我相信在我生命中不會再有高牆被建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