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勇敢說清楚|協談見證

我可以勇敢說清楚|協談見證

圖 / 擷取自網路 (Pexels)

文 / 南西 (化名) 姐妹

     2020年9月在一次小組開始前對小組員有些抱怨,小組長建議我去教會全人關顧中心的協談,起先我聽到很排斥,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但相信小組長的專業及順服她的善意,自己也覺得不時被生命中有些卡卡的情況困擾著,最後終於敲定了接受協談的旅程。

    第一週,協談員引導我探索原生家庭對我性格上的影響。我生長在一個姐妹眾多的家庭,因此,察言觀色是我必須學會的功課,也因性格比較敏感對於別人或許不經意的一句話,卻對我有很深的影響,以前不認識神,信主後知道藉由跟神禱告的過程中得到釋放。

    第二週,我想到小時候的一件事情對我生命中的影響,使我成長過程中害怕衝突,也會合理化某些狀態。小時候因為鄰居的大哥哥欠買糖果的錢,我屢次要不到,在過年的時候我想大家都有紅包,於是向他催討,對方惱羞成怒,當場賞了我巴掌,小小心靈深受打擊,沒有做錯事,卻要被欺負,於是養成我害怕衝突,日後被人欠錢也不敢要的狀態。所以每當出去吃飯或辦活動大家分攤費用時,別人若沒主動給,我都不敢開口向人家要,但其實心裡會覺得很委屈、吃虧,也很生氣自己不夠勇敢。於是協談員藉由探索情緒與轉換信念的練習,幫助我轉化自己的想法及自我對話去面對內在衝突。當我宣告「我可以勇敢把話說清楚不會怕失去關係」,頓時覺得那個小時候的自己被了解,我也支持她,就感到輕鬆許多。

    第三週,這一趟旅程到了尾聲,我得到天父滿滿愛的信,讓我知道我不是個錯誤,也明白天父在我未出母腹時就認識我,揀選我,祂正傾倒祂全備的愛來愛我,我是個被愛的孩子,我可以勇敢了,而且我也真的做到了,能夠把話說清楚,也學會交託,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