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腳步與耶穌同行|避靜見證

放慢腳步與耶穌同行|避靜見證

文:楊姊妹

春天的本篤修道院綠意盎然,百花齊放無比美麗,就連通往十字架苦路的小徑,也被翠綠的小花小草給掩蓋了,雖然於心不忍,卻也只好踩過它們才能繼續前進。

在十架苦路上,看到背負十架的耶穌多次跌倒,我羨慕那些可以就近耶穌為祂擦汗的婦女能夠分擔一點點祂的痛苦。還好,十架苦刑並非終點,死亡無法轄制主耶穌再度復活的生命。

賜生命的主,也掌管著每個受造的生命,即使是生命短暫的小野花也總是精神抖擻的向天仰臉,綻放著她的美麗,彷彿頌讚著創造她的神,它鮮豔的色彩和齊備的構造,常溫室中的嬌貴花朵相比毫不遜色,雖然她卑微到隨時可能被踩在腳下,但主耶穌卻說,所羅門王極榮華時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阿們!阿們!我完全認同~

而如果就連這樣的小野花,神都如此用心地創造了她,更何況是祂所愛的世人?所以天父為了拯救罪人,使我們可以重返祂的身邊,就連祂的獨生愛子都願意賜下…

有什麼樣的痛苦羞辱會大過主耶穌在十架苦路上所承受的?正如(太2:19-23)所說的,幼兒時期的耶穌,就必須面對希律王的追殺,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而為了保護幼兒耶穌的小生命,約瑟和馬利亞無法考慮居住的地方環境如何,或是工作謀生是否容易的問題,只能一切跟隨聖靈引導東奔西逃,直到定居在一個被人輕看得拿撒勒小城。

(路2:41-50)描寫了成長中的耶穌,何等迫切的渴望能活出天父對祂的命定,但神的時間還沒到,祂只能順服天父的安排,繼續跟隨在肉身父母的身邊,甚至與父親一起經營木匠的工作很長一段時間。這提醒了我,再偉大的呼召都有神的時間,絕不能倚靠人的血氣與熱心去完成,唯有在神所命定的時刻才能蒙神的悅納。當少年耶穌在學習順服的過程中,神也同時一步步在預備馬利亞的心,而在順服中的成長的耶穌,智慧、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也一起成長,祂是如此的完美、可愛…

(太3:13-17)提到當耶穌蒙召開始傳道工作前,也同樣謙卑的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因此當洗禮完成時,天父便迫不及待的宣布,耶穌是祂所喜愛的兒子。

(太4:1-11)敘述了當耶穌備聖靈引導到曠野受試探時,撒旦二次以質疑的口氣要耶穌證明自己到底是不是神的兒子時,耶穌沒有因飢餓接受了撒旦的建議,也沒有企圖證明是否蒙神所愛,因祂完全知道自己的使命與呼召,當然也沒有被世界的榮華富貴所引誘。

然而當我想到如果我在現場的話,也很可能會勸耶穌弄點什麼來吃吧!畢竟禁食了40天已經到了人體可以承受的極限了吧?何況祂對我而言是如此的重要…(原來我的愛可能影響神的計畫與工作)而第二個試探,如果換成對於父愛非常渴望又毫無把握的我,也很可能會上鉤,因為曾有一段歲月,我也總是想要在婚姻中證明自己是否被愛(讓我的丈夫好辛苦)

但清楚知道自己的使命的主,毫不費力更不必掙扎就勝過一切試探,特別是第三個試探,世上的榮華富貴對一個從事木匠工作,只能按件計酬的年輕人而言,如果能享受榮華富貴,甚至因此可以不必走十架苦路,實在是個不錯的建議不是嗎?但主的目光只定睛在永恆不是短暫的今生…

經上說我們因信靠耶穌也都是神的兒女,我當然明白也渴望跟隨順服主的帶領,才是最好的選擇,雖然一路走來總是跌跌撞撞,但心中已十分篤定,有主同在的永恆國度,才是我唯一的盼望。

唯願聖靈時刻提醒我,或者不斷「意識省察」檢視內心的真相,使我不致被外在環境和假象並仇敵的謊言欺騙…

就如同佳音牧師第一天所分享的「把速度放慢」也是我學了幾十年卻還沒學會的功課,因為這個世界所教導的「效率」總是與「速度」連在一起,所以做的又快又好,曾經是我所堅持的,那不但讓我身邊的人承受很大的壓力也讓我自己不快樂...謝謝您規劃這個可以放慢腳步與耶穌同行的營會,讓我可以「享受」在其中,並更多認識真實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