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的哀歌

心靈補帖│自我關顧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又願你們整個人:靈、魂和身體都得蒙保守,
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無可指摘。
(帖撒羅尼迦前書5:23)

倖存者的哀歌

分享者:沈美華 姊妹 (本中心協談員)
圖/攝影師:cottonbro studio

那些沒能殺死我的,使我變得更堅強!~德國哲學家.尼采

#METOO受害者--》倖存者--》得勝者
最近的性騷擾、性侵事件頻傳占滿社群媒體版面,無論是成人的創傷或是來自童年的創傷,經歷過生命中可怕事件的當事人視自己為受害者,他們帶著受害者受創的自我形象,面對過去的遭遇無能為力,對於現在的自己則喪失掌控感⋯。

受害的當事人經歷一段時間,甚至是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儘管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生活的考驗接踵而至,但他們仍擁有因應痛苦的能力,能避免被痛苦壓傷、侵蝕而失去自己,且在生活中遇到更大的壓力時學會後退一步,幫助自己站立。

#問題外化是改變的契機 當「受害者」視自己為「倖存者」時,就有機會在各種逆境中扮演積極的角色,而且變得更有力量!當事人將問題外化選擇與上帝站在一起,同心同行對抗共同的敵人!

「過去的__事件會影響我,但不能定義我」、
「過去的__事件會影響我的現在,但不能決定我的將來」、
「性創傷曾發生在我的身上,但不能與我劃上等號」

#倖存者的哀歌 雖然時間與現實的景況已不能回到創傷前的自己,但我們仍可以向神求:

「求你寛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詩篇39:13)

雖然逆境使我們挫折,生命的重大創傷幾乎壓垮我們,患難逼迫使我們在戰(fight)、逃(flight)、僵(freeze)、討好(fawn)等反應中痛苦著,但也逐漸在失衡的身心反應中學習與創傷共存。

「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詩篇 37:24)

#得勝者的凱歌 倖存者在創傷與復原的過程中,以歌或禱告向上帝和其他人表達內心的悲鳴、不甘心、被惡待、遭受不公義,或在刑罰中經歷痛苦等,並渴望情況扭轉和得以平反,幫助自己逐漸成為得勝者。經歷逆境後的得勝者,能與各種資源連結,且能感覺自己是好的、是有用的,並伸手扶持那些與自己有類似經驗的人。❤️

#以基督的心為心以SFPC (註1) 的眼看世界
#SFPC (註1) 困擾失權改變發生
#有效能的助人歷程幫助案主心理地位改變
#我是助人者成為倖存者優質的陪伴!

註1:焦點解決教牧諮商(Solution Focused Pastoral Counseling, 簡稱SF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