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為祢,我找到自己|協談見證

是因為祢,我找到自己|協談見證

圖 / 取自Trinity Chapel, Discovery Bay - Visitation Parish

文 / 糖糖

       這次會想要協談是從一個事件發生開始,那就是我失手殺死了一隻老鼠,因為害怕,不知道怎麼處理牠,竟然會使我的情緒大崩潰?!又加上疫情關係,開始居家辦公,原本以為這樣是好的,可以不用那麼多的社交活動,自己好好安靜一下,殊不知這反而成為我開始陷入情緒低落的起源,加上其實我裡面已積累很多的情緒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處理、沒有被看見,更沒有適度的發洩出來,就使我的情緒越發低落,甚至吃不太下,也睡不好,每天都呈現沒什麼精神和動力的狀態,做起事情也懶洋洋的。我心想: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需要改變!可是要怎麼做?有時候根本連禱告的力氣都沒有了,怎麼辦才好? 我需要尋求幫助,不可能靠自己就找到問題和解決方法的!於是我詢問了關顧中心,也排到協談員,開始了每週協談的日子。

       在協談的過程中,發現問題的根源是和過世的媽媽有關,原本以為早已經走出來了,才驚覺自己過去對於媽媽的掌控,內心是很不開心的,總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好像怎麼努力都達不到她的要求,卻又很期望得到她的肯定,可是她卻離開了,讓我覺得好像自己再也無法從媽媽身上得到肯定… 就在這樣的模式裡面掙扎著。然而,協談員引導我把過去沒有機會對媽媽說出口的內心深處感受,都告訴媽媽,我也才知道過去我裡面的苦毒跟怨恨,是被我放在內心深處,沒有被處理的,我也從來沒有發現到我是這樣子的,只是我常覺得自己很怪,又說不上來哪裡怪怪的,現在才終於明白原來是這樣啊,也幫助我釐清了在工作上,為何我會那麼在意我主管的反應,原來是因為他跟我媽的個性很像,就會讓我回到了像是跟媽媽互動的舊有模式,總覺得自己不夠好,想要得到主管的肯定,卻又總是讓對方失望的無限循環裡面… 我釋懷了,明白這一切都是過去的陰影,而神在這時醫治了我,使我得到釋放。

       協談員也幫助我發覺內在的一些非神信念,像是「不能犯錯」,緣起於我爸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你做錯事情你自己要知道啊,怎麼會讓別人來告訴你呢”使得我總像是糾察隊一樣,每天檢視著自己的生活,找到錯誤的事情,加以糾正,讓我變成一個完美主義的人,難怪會累壞自己;小時候大人不給我機會解釋真正發生的原因,導致「你們說我是誰我就是誰吧?!」 說不在乎他們所說的是騙人的,但也讓我一直在做別人眼中的糖糖,而非自己,像是討好他們一樣;常常覺得很孤單,覺得沒有人了解我,即使我信主很多年,這樣的感覺依然存在…等。

       在這過程中,我得到了釋放,不再糾結過去被掌控的問題,現在的我可以用新的眼光去看待自己;那些非神的信念被一一破除,用神的話語來取代,感到自己不對勁的那些感覺都消失了,感謝主!感受到更自由了!我也相信神會持續地幫助我克服,也會帶領我前面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