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期間如何與孩子互動

心靈補帖│防疫加油站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又願你們整個人:靈、魂和身體都得蒙保守,
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無可指摘。
(帖撒羅尼迦前書5:23)

居家防疫期間如何與孩子互動
分享者:王巧涵 姊妹 (本中心協談員 / 行動臨床心理師) 
圖片來源:Pexels
 

五月中旬,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疫情大爆發,政府宣佈全國停課,打亂了許多家庭原本的作息和秩序,社群媒體上的家長們紛紛崩潰,只能以「哀鴻遍野」來形容了!如果家長是家管、或需要在家工作,加上無法出門放電,親子彼此全天候24小時都綁在一起,真是不發生摩擦也難!

這場疫情實在是前所未見,許多專業人員都在努力摸索、學習如何去面對它,相信眾多家長們也是如此,你我並不孤單!在這段對抗疫情的路上,我們唯一的敵人就是病毒,大家都是彼此的夥伴和戰友,每個人都可以貢獻自己所有的一部分,使大家在作戰時,多一些兵器可以運用。

在此還是要說,每個家庭都不一樣,親子互動也沒有標準模式,只要適合自己跟孩子的,就是最好的了!在此與家長們簡單分享一些想法,希望能讓家長們參考,感受到一點支持和力量!

一、給自己和孩子多一些寬容。
  在這個「動員戡亂時期」,我們需要更多的彈性,也需要節省體力長期備戰。有計畫和秩序很好,但若做不到時,也別太苛責自己和孩子。在跟家長討論孩子的行為約定時,我常建議「孩子三次都做不到,就表示目標太難了,需要調整難度」;其實就是「滾動式調整」,大人自己也是一樣,別把自己逼得太緊哦。在這段期間,教養的標準建議「抓大放小」,有些無傷大雅的,若之後還有機會補救,就放過孩子、也放過自己吧!
 
二、營造有控制感的活動
  因為疫情,原有的自由生活被硬生生喊卡,替換成壓力很大的閉關模式,其實心中會有很大的被剝奪感,以及失去控制的感覺。這時,大人可以為自己和小孩試著營造出「控制感」,讓生活中有些元素是「可預測、自己可決定、可控制的」,會使內心較踏實些。例如,安排孩子的每日行程表(但不要太強求達成率,壓力太大會適得其反)、生活儀式(如:下午一起看影片運動、睡前說故事)、讓孩子有選擇的機會(如:決定今天要看的故事書)。另外,大人可以在孩子的行程表中,安插自己喜歡的活動(如:運動、烘焙、閱讀、音樂時間等),也是一種照顧自己的方式喔!
 
三、如何和孩子談論疫情
  年紀小的學齡前孩子,對外界的訊息大多是靠大人的轉述。大人可以簡單、孩子能理解的語言說明,現在外面的疫情很嚴重,所以我們不能出門,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哪些方式來對抗病毒(如:多洗手、戴口罩、少出門),並且一起為疫情祈禱、為掛念的人祝福,使孩子知道我們能做些什麼,不那麼感到無助。現在已經有好些繪本和影片,可以幫助孩子理解疫情,家長可以上網搜尋利用。
      討論過程中,孩子如果有任何想法或情緒,都予以接納,同理他,如「你其實也很生氣這個病毒,讓你不能出去玩,對嗎?」或是「你其實也會擔心,要是自己、爸爸媽媽得到了怎麼辦,感覺好害怕啊!」若孩子已經國小或更大了,其實可以和他們有更多的討論,但不忘給予孩子安全感,告知孩子正確的資訊(如:如果確診了,可以怎麼就醫),也引導孩子來到神面前,相信無論何時,神的保護和掌權都在。
 
四、大人壓力也很大,怎麼同理孩子的情緒?
  如果大人對疫情也很擔憂、壓力很大,其實不需要對孩子隱藏,因為孩子通常很敏銳,能察覺大人沒說出口的情緒。家長可以告訴孩子「其實我也會擔心呢,所以我可以理解你的感受!」或者「其實每天都不能出門,我也好悶!」這樣表達,其實是向孩子示範如何觀照、接納自己的情緒,並試著找到出口(如:和親友視訊聊天、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安靜禱告)。
      值得注意的是,年幼的孩子即使有壓力,也不見得會直接說出來,或面露愁容,但可能透過其他時間的鬧脾氣、玩遊戲時變得更攻擊等方式表達。這時,除了同理孩子之外,大人也可多運用孩子的「愛之語」(請參照五種愛的語言:身體的接觸、精心的時刻、服務的行動、肯定的言語、送禮物),讓孩子內在有足夠的能量,來面對這場挑戰。
 
五、每天關在家,常常忍不住對孩子生氣,會不會影響親子關係?
  就相處時間的增加來說,親子衝突次數會增加,其實也是蠻正常的事,大人實在不需過於自責。有些爸媽會因為閉關在家,一直對孩子動氣,感到無奈和愧疚。然而,爸爸媽媽也是人,也有自己的需求。有一句話說「沒有100分的父母,只有會修復的父母」。至於要怎麼修復親子關係呢?家長不妨想想,其實孩子和自己一樣,都是疫情下的無辜受害者,這時與其挑彼此的毛病,不如發揮同伴支持的大愛,向孩子表達理解吧!說不定孩子會給你意想不到的回饋喔!另外,衝突過後除了與孩子和好,「與自己和好」也很重要喔!
 
六、無論如何互動,盡力而為就好
  許多家長這段時間需要在家工作,一邊忙著工作,一邊愧疚於自己沒有花時間多陪孩子,有時累了一天,看到有家長在FB上放了好多親子活動的照片,心中滿是羨慕與無奈。然而,親子互動本沒有標準公式,大家就量力而為,盡力就好。做不到的部分,也相信神會保守和預備。這段閉關的時間終究會過去,而未來還很長,我們不用急於一時,也不需要和其他人比較,神的恩典會夠用的!爸爸媽媽們,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