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因應新冠狀病毒疫情的壓力

心靈補帖│防疫加油站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又願你們整個人:靈、魂和身體都得蒙保守,
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無可指摘。
(帖撒羅尼迦前書5:23)

家庭如何因應新冠狀病毒疫情的壓力

分享者:董佳音 牧師(本中心主任)

最近因著看起來如此微小的新冠狀病毒,帶來全球性的疫情,而且疫情節節攀升,導致國內外許多學校改由線上教學,各國班機大亂、股市下跌、全球經濟大大受挫,不同職場的會議、教會的崇拜與小組都改為線上進行,甚至已經好多國家採取鎖國或是半鎖國的政策,以保護自己的百姓!

當我們觀看這段時日,有很多過去家庭成員從事的活動,都因疫情被迫停止或延後,所以增加了彼此在家的時間。有些家庭開始感受到摩擦次數變多,情緒高漲外洩,家庭內外壓力都變大。

身為父母的我們,在疫情期間,當如何營造好的家庭氛圍,讓親子關係加溫和加分?

1.安排全家都喜歡的互動性活動,例如玩桌遊、欣賞電影。

2.每天晚上有1-2小時各自做自己喜歡的事。

3.談心時間:透過照片,回憶與分享各自成長的故事。也可以帶著孩子們討論疫情相關的資訊和想法,引導他們建立獨立思考和分辨的能力!

4.可以一起透過網路例如Zoom、Line的功能來關心無法見面、互動的親朋好友,聯繫彼此的關係,增加美好的回憶。

5.全家創意料理:在家用餐次數變多,偶爾可以一起參與料理食物,一方面享受美味食物;另一方面在料理食物過程,可以話家常,拉近親子的距離,更多彼此了解。

6.全家一起參加線上崇拜:台北靈糧堂每週日早上10:30開始有線上崇拜,父母可以帶著孩子們在家使用電腦或是手機或是iPad 一起看線上轉播,然後參加完可以彼此分享與禱告!(崇拜影音看這裡)

在這波疫情中,除了留意和關注全球疫情相關的訊息之外,讓我們的焦點也能更多創造和增進親子之間美好的時光!

願良善的天父眷顧每個家庭,能平安、健康渡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