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情彈性共處

心靈補帖│防疫加油站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又願你們整個人:靈、魂和身體都得蒙保守,
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無可指摘。
(帖撒羅尼迦前書5:23)

與疫情彈性共處
分享者:簡靖維 弟兄 (本中心協談員/臨床心理師)  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病毒的虎視眈眈,為了防止疫情擴散、降低自身的感染風險,人們開始一連串的居家辦公、減少需要外出的交際與工作、取消原有生活安排等等措施。一瞬間,我們突然發現日子好像變得較為簡單、空閒,一個人獨處的時間也相較過去多了許多。

起初,我們或許會覺得從忙碌的緊湊生活中暫時得到了解脫;但隨著防疫警戒的時間持續延長,有人卻漸漸發現「無事可做」似乎變成了另一種壓力的來源。遇見如此唐突的「空檔」豪不客氣地竄入每一天的各個時段中,確實常常會令人措手不及,甚至坐立難安。

前述的壓力感受有一部分可能是高的責任心所引發,當工作量受疫情影響而減少,原先重要的代辦事項、期程被迫延期,你對於按部就班完成計畫的自我要求因而受阻,又或者你對自已能更妥善地去處理、解決受疫情影響的工作變動有過高的期待;希望多做一些什麼,卻對於自己已經做的還不甚滿意。另一部分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疫情前後生活步調的差異,當我們習慣某一套工作/交際作息,周復一周,日復一日,已經相當的規律,如此以事情或工作作為生活的重心,反而令我們對生活的安排喪失了大部分的彈性與主動性,忽略了自己才是各自生活的主體。

疫情帶來的許多變化並非我們所能預期,且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它的高度不確定性。若我們能保有更大的彈性,包容計畫可以有變動,允許標準可以視情況調整,不過度的自我要求,將能省下更多的心力,更有餘裕地來應對疫情的變化;同時,也給自己重新找回主體性的機會,不再是被一堆工作計畫推著走的人生,生活將可能變得更加豐富、有意義!

期待疫情早日結束,而疫情危機下的自我照顧與成長能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