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難而進

媒體分享 / 平面刊登 / 轉化與禱告

知難而進

「神所指派的每一項重要工作,都有三個階段:不可能,困難重重,成了!」 ——內地會戴德生

度過紛擾的2014年,跨入2015年,對每位屬神的百姓,理當充滿榮耀的盼望,渴望看見2015年成為台灣150年宣教歷史中最豐收的一年。但聖經告訴我們,在大豐收前,必有大爭戰,正如黎明之前,必有黑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諾曼第登陸,是同盟國打敗軸心國,反敗為勝的關鍵,被稱為人類歷史規模最大的海上登陸作戰。盟軍雖知道這場登陸戰要付出慘重的代價,卻知難而進,近十六萬兵力於1944年6月6日(亦稱為D-day)橫渡英吉利海峽,在法國諾曼第地區登陸,死傷無數,奠定了盟軍逆轉勝的基礎。這場戰役是盟軍反攻德軍的作戰計劃,代號為「大君王行動」(Operation Overlord)的第一戰,獲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我們的父神對被撒但和罪惡所擄的世界,也有「大君王行動」的作戰計劃,藉由祂的獨生子登陸地球,在被釘十字架的那天D-day,除滅了魔鬼的作為,廢掉了罪惡的權勢。十字架上的決定性勝利,使全世界願意的人,都可以歡然飲於救恩的泉源。然而在十字架得勝之前,卻是黑暗掌權的時候(參路廿二53)。因此,當我們預約2015年大豐收時,要有心裡預備,一定會付上代價。但我們不要怕,因為大豐收在前方等著我們,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我們要效法耶穌,明明知道前面有十字架的苦難等著祂,祂仍勇往前行,知難而進。到底是什麼因素使耶穌能如此勇敢?我們可以從路加福音十三章31至35節中找到答案。

一、 清楚父神的命定

「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路十三33)耶穌非常清楚父神差祂來地上的使命,使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神的命定好像一把鑰匙,使耶穌知難而進,打開救恩之門。清楚神的命定,賦予人強烈的使命感。這種強烈的使命感,使耶穌在面對難處時,產生兩種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1.勝過仇敵的恐嚇

「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裏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路十三31~32)法利賽人不喜歡耶穌,因耶穌違反他們的宗教規條,搶走跟隨他們的人。他們恐嚇耶穌,說希律王想要殺你,因希律王曾將施洗約翰斬首。但耶穌不為所動,仍堅定地走向耶路撒冷。保羅也有類似的經驗,雖然許多人告訴他,在耶路撒冷有患難和捆鎖等著他,他仍赴湯蹈火,在所不惜。他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廿24)我相信我們越不怕仇敵,仇敵就越怕我們。

去年11月14日國度領袖學院在新院址舉行開工禮拜時,代表教會的朱黃傑執事說,以前曾想購買的場地和現在的新院址都叫「卡莎米亞」,真是神奇妙的引導。他還查出「卡莎米亞」義大利文的意思是「My House」,讓我們大受感動!原來神已揀選新院址成為祂的家,如同雅各在曠野夢見天梯的經歷,稱那地方為伯特利,意思是House of God (神的殿,神的家),也是 Gate of Heaven (天的門)。神對雅各說:「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創廿八13~14)求主使新院址訓練出來的國度工人,也能向東西南北擴展,使地上的萬族因我們得福,成就神對國度領袖學院的命定。
但仇敵不會這麼容易讓我們成就神的命定,牠會用各種方法攔阻我們。就在開工禮拜當天,謝師母在踏入會場的門口時(緊鄰隔壁一貫道道場),右腳扭傷,全身仆倒在地,爬不起來,無法走路。開工禮拜結束後,提醒喬老師出去時要小心,不要跌倒。沒想到,就在入口處的同一地方,她突然跌倒,雙膝著地,有一股力量將她往前推,使她的頭重重地撞及地板,前額馬上凸起一塊,膝蓋腫脹瘀青,支撐的手也扭到會痛。感謝主,沒有腦震盪、腦出血和骨折;謝師母撐著拐杖去醫院,復健師說要一、二個禮拜才會好,但神卻使她兩天就完全恢復,可以正常走路。同樣的,在2015年的大豐收中,也會面對如此真實的屬靈爭戰。但我們不用怕,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牠們同在的更大更多!哈利路亞!

2.勝過被拒絕的傷害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路十三34)耶穌想擁抱祂所愛的百姓,如母雞用翅膀保護小雞,他們卻拒絕了祂的愛。耶穌也被希律王拒絕,耶穌說希律王像狐狸一樣狡猾。當耶穌被交在希律王手中受審的時候,希律王很喜歡耶穌,因久聞其名,指望耶穌行一件神蹟給他看,耶穌卻一言不答。希律王惱羞成怒,就藐視戲弄耶穌,正如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因此,想要擁抱2015年大豐收的人,一定要學會如何勝過仇敵的恐嚇和被拒絕的傷害。當三百萬盟軍陸續從諾曼第登陸,進入歐洲戰場後,有二十多萬人傷亡,但德軍傷亡更重,有四十多萬人。教會歷史告訴我們,復興前夕,必有黑暗。我們不要被黑暗暫時掌權蒙蔽了我們的信心,反倒要堅定相信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逼迫越大,信主的人越多!

二、 認識神國的本質

在耶穌前往耶路撒冷前,祂對門徒說:「神的國好像甚麼?我拿甚麼來比較呢?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裏,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宿在它的枝上。又說:我拿甚麼來比神的國呢?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路十三18~21)祂要門徒明白神國具有不斷擴張的本質。一開始時像微小的芥菜種和麵酵,長大後卻成為一棵大樹和麵團。神國的擴展都是由一小群人開始的,就如耶穌由十二個門徒開始祂的天國事業。如今耶穌這棵生命樹已長大到全世界三十幾億的人棲息其上,得享救恩美好的果子。

2015年不但是台灣宣教150週年,也是中國內地會成立150週年的一年。想到戴德生領受了神要將福音傳遍中國內地的命定,於1865年成立了中國內地會。成立時,沒有眾多同工,沒有龐大資源,只從10英鎊開始。即使1866年有第一批宣教士到中國,也只有22人。但直到1905年戴德生離世前,已有1000多位同工。1907年,已有805名宣教士,1431位本地同工,在204個宣教中心、719個福音站和915間教會服事,共有28273名成人受洗加入教會。後來因大陸變色,撤離所有宣教士,卻仍繼續前往東亞的日本、台灣、菲律賓、泰國、寮國、柬埔寨等地宣教,改名為海外基督使團。到2014年,同工已超過1400人。一粒芥菜種果然成為一棵大樹,一點麵酵果然使全團發起來。因此,不管會遇到什麼難處,我們都要順服神的差遣,放膽講論神國的道,即使在活著的時候,沒有看見大樹長起來,但幾代之後,必成為一棵大樹,這就是神國的本質。

三、 看見未來的榮耀

「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路十三35)耶穌的眼睛看見有一天祂會從天榮耀降臨,那時全地屬祂的人會歡呼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知難而進的終極力量在於主的再來。主再來之前,祂的百姓會遇到全球敵基督勢力最大的反撲與攻擊,甚至有節節敗退的大挫敗。但就在看似仇敵節節得勝的大黑暗中,耶穌說祂是明亮的晨星,黑夜已盡,白晝將到。最後的得勝屬於再來的耶穌,祂是我們未來的榮耀!
最後,我用戴德生曾說過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神所指派的每一項重要工作,都有三個階段:不可能,困難重重,成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在不可能的困境中,帶著極大的熱情,知難而進!在讚美聲中說:成了!

(作者為靈糧國度領袖學院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台北靈糧堂啟示性事奉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