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築壇轉化契機

媒體分享 / 平面刊登 / 轉化與禱告

職場築壇轉化契機

 但以理所生存的世代,是一個危機四伏的世代。主前605年,當時的強權巴比倫帝國,首次來擄掠南國猶大。但以理和當時的少年菁英們一同被擄到巴比倫,接受巴比倫王國的教育,要成為服事巴比倫王的臣僕,他們面對持守信仰與聖潔生活的種種挑戰。但他們順服神的教導和依靠神的力量,不畏強權和勢力,並且藉著同心築壇,將神的同在、主權、治理及心意帶到所處的環境當中,讓巴比倫王深知至高神在人的國度中掌權,這也是我們在職場築壇的榜樣。今天我們要透過但以理書和大家一起思想這個主題:職場築壇轉化契機。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要他們祈求天上的 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 神。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但二17∼23)

一、職場新丁的挑戰與試探
對於被擄於異鄉的猶大少年而言,要在異鄉與異教中生存下去,就如同我們今天的職場新丁或是職場老鳥,要在充滿試探與競爭的環境中生存,本身就是一個挑戰。而挑戰中往往又充滿試探。
「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但一5)照當時的文化習俗,這王膳跟王酒應該是祭拜過巴比倫神明的食物,在猶太人的潔淨禮儀中,這被視為不潔。如何在求生存的同時,堅持分別為聖,這是但以理他們面臨的第一個試探。

1.迎接挑戰: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但一8∼9、12、15)但以理智慧的決定,讓我們發現當在職場遇見試探時,是可以立定心志的。求神賜下智慧,使我們勇於面對挑戰,且能站立的住。舉例來說,每逢農曆七月,公司通常會有很多祭拜儀式,我們可以委婉向公司表明自己雖不祭拜,但仍會求我的上帝來祝福公司。
當我們能夠面對挑戰,更要求神給我們能力,使我們提升自己的專業,在職場被尊重。「這四個少年人,上帝在各樣文字學問(原文是智慧)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一17) 神賜給他們智慧與知識,甚至給但以理能夠解明各樣異象跟夢兆的恩賜,無人能比,所以深得王的青睞。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職場中,最需要的是神的賜福。當神不斷的把智慧的靈放在我們的身上,會開啟我們擁有更好的學習能力,讓我們的專業可以不斷的增進。如同但以理這樣的職場新丁,當面對挑戰跟試探的時候,他容許自己融入在異地,接受環境的挑戰;他不僅在神的面前禱告,更讓自己職場的專業被提升。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的專業能力夠,就更容易能分別為聖,因為別人會敬重你的專業。因此,我們要能夠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才能夠看到轉化。

2.勝過試探:保守自己不沾染汙穢
多年來,很多職場的弟兄姊妹作見證,因為在金錢、口舌、關係及信仰上持守純正,被神大大祝福。我曾在靈糧季刊上看到一位執事的見證;提到他堅持不送回扣,當下看來好像會失去生意,但最後神卻加倍的償還。所以我們看見,在職場中,若一開始就能夠持守立場,分別為聖,不沾染汙穢,神必定會大大的祝福。

二、職場危機中的契機
但以理遇到的職場危機,就是他的老闆遇見了危機;甚至他整個工作的環境,都遇到了難解之題。「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夢,心裡煩亂,不能睡覺。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前。王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夢,心裡煩亂,要知道這是甚麼夢。』」(但二1∼3)
1.面對危機:老闆與職場的危機就是我的危機
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是整卷但以理書最核心的觀念。因此,我們看見神故意讓尼布甲尼撒王作了一個夢,卻又把夢忘掉,致使他心中不安,因為他知道這個夢很關鍵,他必須要明白這個夢真正的意義。這是老闆的危機,而整個職場產生的危機就是大家都無法解決老闆的危機。弟兄姊妹,我們在職場中必須有一個態度──老闆的危機就是我的危機。當我們對公司有這種同理心,勇於任事不逃避,如同但以理雖然不知王的夢境,但透過與同伴築壇禱告、全心尋求神,神就降下啟示。

2.轉成契機:我們可以在危機中尋求全知全能的上帝
但以理很清楚知道他能夠介入這個危機,是因為他可以在危機當中,尋求全知全能的上帝。親愛弟兄姊妹,當你開始為了職場中遇到的狀況禱告,上帝就有機會介入你的職場,你會發現,很多時候單用人的方法,問題不會有任何改變。
曾經聽過台南一位弟兄的見證,他當時聽了慕約翰牧師說要在職場築壇,於是他就和太太一起為他的職場禱告。他是一位中醫師,在他的工作領域裡,常常跟很多的民俗異教相連結。然而他開始禱告守望後,業績卻越來越差。他面臨了危機,但他依然持續禱告。最後,他的老闆竟然想將診所交給他。透過禱告,神很奇妙的賜下啟示,他成為診所負責人,他有權改變整個職場的文化,不與異教連結,而這一切,就是從職場築壇開始的。
當我們在職場遇見危機時,跟別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可以把危機帶到上帝的面前,讓上帝的旨意成就在其中。所以我們看見但以理在職場築壇,他不是一個人禱告,而是與他的三個朋友一起築壇。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要他們祈求天上的 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神。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祂顯明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祂同居。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但二17∼23)
但以理為了求生存而開始築壇,卻因此碰觸到了從地上可以摸到天上、把天上的國度權柄帶到地上的鑰匙,此後但以理的一生充滿了異象。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剛開始在職場築壇,你可能也像但以理一樣,只是為了求生存;可是當你開啟這把鑰匙,一道很巨大的門就為你敞開。上帝不只是要讓你生存,祂還要把屬靈的事情指教你,甚至使用你把神的國度帶到這個地上、帶到你的職場當中。我們每個人在職場都有一個特殊的位子,沒有人可以取代;各人都有自己的職場,因為上帝透過我們在職場中做不一樣的事情。這是上帝在地上的計劃,也就是我們的「命定」。職場的弟兄姊妹漸漸會發現,自己過去所受的裝備,原來是為了應付自己目前所在的職場的問題;因著我們所在的位子,我們甚至能夠對社會產生影響力,改變不正確價值觀。當我們持續照神的旨意去做,上帝的心意就會臨到我們的國家。如同但以理,他在屬地的危機中間築壇的時候,他摸到了那位永恆的上帝還在掌權,他知道上帝有極大的心意要透過他成就在這地上。他終於明白,上帝把他帶到巴比倫來的用意。

「『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上帝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他都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天下。第四國,必堅壯如鐵,鐵能打碎剋制百物,又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打碎壓制 列國。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金、銀、銅、鐵、泥,那就是至大的上帝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確實的。』」          (但二37∼45)
這個異象所說的,就是地上的列國都會過去,地上君王的權勢都會被基督掌權的權勢所取代,惟有基督的國度會永存。但以理書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神在人的國中掌權」啟示錄也講到:「地上的國成了我主耶穌基督的國」。國指的就是地上的權勢,所有地上那些自誇的、高舉自己的國,有一天會完全的崩解。只有一個國,就是耶穌基督所帶下來的上帝的國度。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就是上帝的國度。耶穌來的時候,祂的國度已經臨到了。我們就是上帝要用來打碎地上權勢,建造祂國度的器皿。所以我們要在職場;在國家社會中產生轉化,因為我們就是那塊石頭的一部份;是基督帶來的國度。你我就是基督的國度,我們正在衝撞這個世界,並帶來影響力。我們正在把神的國度帶到這個世界,上帝的國要取代地上的國。這就是但以理的異象,也深深影響他這一生事奉神的態度。

三、職場築壇的功效
1.彰顯上帝的榮耀:
「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祕的事,你們的上帝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祕事的。』」(但二46∼47)這位驕傲的外邦君王,終於認識了有一位比他權柄更高的上帝,在列國中間掌權。雖然尼布甲尼撒王仍繼續敗壞,至少他在這一個機會裡認識了上帝才是真正的掌權者。

2.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於是王高抬但以理,賞賜他許多上等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常在朝中侍立。」(但二48∼49)但以理不但彰顯了上帝的榮耀,更擴張了他的影響力,連同他的三位朋友都一起被尼布甲尼撒王高舉。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相信上帝在這些年會快速的把基督徒放在關鍵的位子上。我們是祂在地上的器皿,握有解開奧秘事的鑰匙。我們有能力改變公司的文化、氣氛,甚至是核心價值。如同但以理因著上帝的介入,在異邦蒙王高抬,得以發會更大的影響力。只要我們持守,也必能在這地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四、職場築壇的持守
1.在更大挑戰中持守:
我們看見,後來巴比倫帝國被波斯帝國取代,而但以理繼續成為波斯的總長,在極大挑戰中,但以理仍然持續築壇,每日三次朝向耶路撒冷禱告;持守純正的信仰。
2.在更大困境中持守:
然而因著波斯王的重用,但以理被陷害,被下到獅子坑中。但是他即使被下到獅子坑,他仍然持守禱告,靠主站立,彰顯上帝的榮耀。
3.在更大前瞻中持守:
 但以理的晚年不斷作異夢、看異象,上帝不斷把未來會發生的事情啟示但以理。我們在職場中,也常關切台灣未來的大趨勢,甚至是亞洲、全球的大趨勢。然而,所有的趨勢都在上帝的手中,我們要學習預見未來,知道上帝在全地掌權。                                                                                  

結語:
在職場築壇,勇於迎接挑戰、勝過試探;把危機轉成契機,把神的榮耀表明出來。當我們的禱告蒙垂聽、建議獲得接納的時候,世人就會看見我們敬拜的是一位了不起的上帝。並學習在困境中,擁有前瞻性的眼光,看出這個時代的需要,把上帝永恆的心意帶到這個世代當中,這就是我們藉著在職場築壇,所帶來的轉化契機。


(靈糧國度領袖學院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副院長、台北靈糧堂禱告中心副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