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代禱者的禱告

媒體分享 / 平面刊登 / 轉化與禱告

一個代禱者的禱告

神興起代禱者,是因為這個人順服、仰望、謙卑,他一生不是為他自己活,不是為他的成就或事業,乃是為神的心意來活。

我相信每位基督徒都認為禱告很重要,也很看重禱告,但是我們好像還是抓不住禱告的重點,總覺得禱告了半天,什麼事也沒發生;甚至還有人擔心自己的禱告若不合乎神的心意,神會生氣。

我們教會是一個非常喜歡禱告的教會,很多弟兄姊妹自動擔起代禱者的責任,那麼何謂代禱者呢?今天我們就花點時間,從尼希米記來講解這個主題,好讓我們都成為真正有影響力的代禱者。

一、他的禱告在於對神的認識

1.祂是天上,大而可畏的神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尼一5)「天上的神」從聖經、猶太人和語文學的角度,或是從中國人的觀念來說,當我們講到「天上」的時候,都是指著最高和最聖潔的地方,所以當你想到「天上」的時候,你的態度如何?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第一句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當你講這句話的時候,你的感覺和態度如何?

解 經家說,之所以不直呼神或神國的名字,而使用天國這個名詞,是為了避免得罪神。解經家也說,一提到天國或是神的權柄時,他們心中真實地感受到有一位神,祂 所擁有的權柄是無人能比的,祂更是權柄的來源,祂若不分賜權柄的話,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有權柄。所以當你專注於天上這位神的時候,你會忘了你自己是誰。

除 非真的遇見神,否則人很難謙卑自己。你若問一個身心都健康的人為什麼淪落至如此的潦倒,他不會說是自己的錯,他一定說別人、世界或是神對他不好。可見人真 的很難看到自己的問題,除非遇見神。我當傳道人時,就曾認為教會若沒有我的話,搞不好會關門大吉,直到我被聖靈澆灌那一天;我才發現自己是個嘴唇不潔的 人,我整個人的言語、心思和意念,充滿了屬肉體的血氣、驕傲、嫉妒和貪婪。

「大而可畏的神(great and fearful)」,英文聖經是使用fear(懼怕)這 個字。想像一下,若一隻小螞蟻看到我這個人,牠會以為我是一座山,而且會動,一不小心還會把牠壓死,於是就心生害怕。但從聖經的角度談到神是可畏的神時, 這種對神的敬畏,不是叫你躲開神,而是會對祂心生愛慕,會想更加認識祂,更多得著祂,這才是聖經所講的可畏。因著祂的意念不同於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不同 於我們的道路,因此來到神面前的時候,我們整個態度會改變,會謙卑在神面前,信靠順服祂。

聖經提醒我們敬拜要專心,「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3)我們很難專心禱告,因為才禱告五秒鐘或五分鐘,心思意念就不知飛到哪裡去了。我們需要聖靈的幫助,或靠聖靈的能力,我們才可以進入誠實的敬拜神。

說到敬拜,Worship是由worth和ship這兩個字組合起來的,意思是你看到那個東西的價值,就產生一個相對於這價值的動作。若是我們沒有真實遇見神,就不可能對神發出真實的敬拜。

2.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一5)舊約聖經很喜歡講神與人立約,領聖餐也是神與人立約的一個記號。約(covenant)與合同(contract)是 不同的,合同是彼此雙方討論而來的;約是單方面的,無條件可談的,這個觀念來自於臨近大國的小國,為了避免被其他國家併吞,於是期盼能得到大國的保護,大 國出於憐憫想保護小國,就要求小國要忠心,永遠不能變心投靠其他國家。其實這就是父神的心情,祂希望我們的心歸給祂,單單依靠祂,好叫祂能愛護我們。神跟 你我立約,有甚麼事情 祂負你我一切的責任。今天為甚麼我們信了主這麼久,也讀了這麼多聖經,卻還沒有足夠的信心?因為我們對於這位給應許的神,認識不夠清楚,我們從來沒有遇見 過這位把心意向我們打開的神。

親愛的代禱者,不管你是否照著聖經的教導,天天為我們的國家禱告,為我們的執政掌權者禱告;若你真的知道這件事很重要,你會帶著何種心態呢?是天天忠心地禱告?還是把它當成一件苦差事,草草了事就算了,根本不在乎禱告有沒有果效呢?

因 為我過去是在比較保守的教會聚會,所以我一直覺得信心是非常抽象的,只要你咬緊牙關信到底就是有信心,不要問會不會有事情發生。曾有屬靈長輩跟我說:「永 亮,若憑信心禱告了,就不要再問這麼多,到了天上之後,你就知道了。」有一次我真的是苦悶得很,真想乾脆當晚就回天家算了,心想為什麼活在世上,雖然向神 禱告祈求卻一點答案也沒有呢?還是那句老話,若我們不明白神的心意,不明白神所要給我們的應許,不認識這位神,我們的禱告不會產生果效。

二、他的禱告在對於自己狀況的認識

1.「代禱」的意義

何謂代禱?根據聖經字典上的解釋就是Draw closer and have a conversation(靠近一點,跟祂有對話)。當初以利亞為了逃避耶洗別的迫害,於是躲在一個洞裡,聖經說:「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王上十九11∼13)從語文的角度來看,外面狂風大作,在那麼吵的狀況之下,神還用微小的聲音跟以利亞說話,他聽得見嗎?其實這句話的意思是,縱然在這麼混亂的情況裡,神靠近以利亞,在他的耳邊說悄悄話,讓他聽得見,聽得懂。

許 多時候,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時,其實我們裡面都是一片混亂的,因此禱告就變成一種宗教的形式與活動。若你今天已經為某件事代禱了,為何還這麼掛心呢?所以當 我們提到代禱的時候,就必須來到神面前。那麼我們該如何來到神面前呢?必須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之後,聖靈會幫助我們,因為主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3)神是個靈,如果我們沒有在靈裡遇見神,就會在一些宗教的模式裡打轉。

主 耶穌復活之後,並沒有馬上讓門徒去服事,反而是等祂升天之後,聖靈才降在馬可樓那些人身上。因為聖靈要把這位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父神右邊的主耶穌基督, 三位一體的真神,帶進我們生命裡。從此以後,我們就能聽見主的聲音,也會明白神的心意,當我們順服神的時候,神的能力自然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

2.「認同性」的禱告

當我為病人禱告的時候,除了Pray for the person(為人禱告)之外,我還要Pray with the person(與人禱告),與他一起禱告是為了知道他的困難,譬如有人說:「牧師,我的手痛了一個月。」我心想:「有人全身痛了一個月,有這麼嚴重嗎?」若不與對方一起禱告,我們就無法體會他的需要,所以認同是很重要的,而首先要認同的是人的罪。

認同永遠是從自己開始,「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羅二3)認同性的禱告,是促使這片地土轉化的要件之一。另一個就是悔改。悔改的原文字義,不只是改變你的行為,基本上,連思想也要改變,當人心徹底又真實地改變之後,這片地土就能被恢復,進而成為榮耀神之地。

3.因此他的禱告有極深的負擔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一3∼4)尼希米之所以大哭,是因為他覺得這個擔子太沉重,已超過他所能負擔的範圍。約拿書記載尼尼微全城上下一聽到悔改的信息後,國王就率領百姓披麻蒙灰,坐在那邊悔改大哭。

這邊說到「悲哀幾日」意思是累積下來這麼多的罪得罪神,尼希米要好多天的禱告才能夠慢慢消化,那個重擔才能挪開。

如果我們沒有走過這一趟的話,我們的代禱是沒有果效的。

三、在神的應許中領受神的幫助

1.神必垂聽敬畏祂名的人的代禱

「『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尼一11)有 一次我問神:「這件事該怎麼處理?神啊,告訴我,我就照做。」神對我說:「我告訴你,你就必須依靠我。如果你知道就可以做得到的話,你就不需要求告我。」 神並不小氣,神只怕我們不依靠祂,因為祂非常清楚知道我們靠自己的力量是處理不來的。當我們處在難處時,就開口求神快快為我們開路,這是我們禱告的期待; 但神看的剛好相反,祂看的是我們這個人真的依靠祂嗎?真的順服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為你自己、為你的家人、為你的同事禱告的時候,如果我們不能夠完全交託給祂,謙卑的來依靠祂,神是很難幫助我們的。

「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尼一11)這裡是說代禱者來到神面前,你樂意尋求神的心意,神也喜悅你的靠近。若你總是遠遠地跟神說要這樣做、那樣做,這樣反而變成你是主人,而神卻是你的僕人了。

2.神必使我們的代禱有果效

我們如何知道神的旨意呢?很多代禱者說,當你禱告的時候,若事情有成就,我們就知道神垂聽了;若事情沒進展,就表示神不同意此事。由此可知,神絕對不會勉強自己來將就我們想成就的事。

第二個顯明代禱有果效的證據是凡事亨通。亨通有兩個翻譯,一個是成功,一個是茂盛。茂盛的意思是,神可以賜福我們,而且透過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當我們走在神的旨意裡面時,神不但會解決我們的問題,神也會透過我們成為很多人的幫助。

尼希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神不但解決了尼希米的期待,還讓他看到整個以色列國重建起來。

有人說:「牧師,你好大膽啊,禱告要神現在、今天。」不是我命令神,而是我知道神同在,祂要顯明祂的作為。若神在旁邊說:「就是現在!」我怎麼敢不說呢?

周 莊碧明師母曾說:「我看區牧師禱告的時候,他講來講去就是耶穌!耶穌!另外一個就是,多一點!多一點!」她講的真沒錯,這世上除了耶穌以外,誰有能力做什 麼呢?我只知道我的神是慷慨的神,而且祂是自有永有的神;祂不是昨天的神,也不是將來的神,我們所信的神永遠是現在的神,今天神就顯明祂的作為在我們當 中。

3.成為一個職場上的代禱者

代 禱者不只是在教會,也不只是在某些特別的地方禱告,代禱者也要在職場上為人代禱。王的酒政職責的內容,就是吃飯喝酒。每次國王要用王膳之前,酒政都得先試 吃,免得國王被毒死。從某個角度而言,這個工作是非常危險的,因此他也是與國王非常親近的人,所以這個職位不是隨便哪一個人可以擔任的,得是國王信任的人 才行。

親愛的弟兄姊妹,求神讓你在職場中得著上司的信任,在工作表現上除了要溫柔和誠實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職場上帶出改變的力量,這才是神賦予我們在職場上的責任。若你在職場裡有好的表現,是神給你的恩典,讓你能夠站立得住,好叫你能夠彰顯你的影響力。

神興起代禱者,是因為這個人順服、仰望、謙卑,他一生不是為他自己活,不是為他的成就或事業,乃是為神的心意來活。當我們以這樣的態度來生活時,會發現我們一生都充滿了神的同在,一生都充滿神蹟。

(作者為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