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頓內心的花瓣

心靈補帖│自我關顧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又願你們整個人:靈、魂和身體都得蒙保守,
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無可指摘。
(帖撒羅尼迦前書5:23)

安頓內心的花瓣
分享者:董佳音 牧師 (本中心主任)   圖片來源:Pexels
 
我不知道大家在這段疫情瞬間爆增染疫人數與死亡人數攀升,又無法打到疫苗時,你感受到甚麼?我們在生活中其實都充滿不同程度的壓力,我們會面對外在與內在的壓力夾攻。有些壓力會讓我們感到受傷或是挫折,有些壓力讓我們感到被困住,有種壓制無法喘息,或者讓我們陷入說不出來的恐懼中。一個人要能夠同時面對外在發生的挑戰與困難,又能及時性的調節與認知到自己內在的狀況,這是需要學習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
 
甚麼是自我覺察呢?主要是發現當下自己真實的內在狀況包括我的身體的感覺、情緒、思想、需要是甚麼。
 
當我們將自己的注意力往內在去發覺自己此時此刻有甚麼情緒,這是一種從你的腦袋往內心的旅程,當你抵達內心深處,發覺真實的情緒,情緒就會幫助你發現背後的想法與需要是甚麼,以至於能做出正確的決定與行動。
 
詩42:5新譯本「我為何這般沮喪?我的心為何如此憂傷!我要仰望上帝!我要再次讚美祂-我的救主,我的上帝!」
詩人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的情緒,陪伴情緒,然後來到愛他的上帝面前,告訴上帝,再度倚靠上帝。
 
現在邀請你一起來關注你的內在狀況和安頓你的內心~
  1. 1.放一首輕音樂的詩歌
  2. 2.放慢輕輕呼吸
  3. 3.拿張紙和一支筆
  4. 4.按照下面的圖,畫成一朵有五花瓣的花。
  5. 5.按照下面圖中的文字,讓聖靈引導你回顧疫情以來
  6.    *最困擾你的一個情境或是事件或是人
  7.    *當這困擾出現時,你會被觸發出來的情緒是甚麼?
  8.    *情緒背後有甚麼內在聲音想說?
  9.    *它的需要或期待或渴望是甚麼?
  10.    *停留在這裡與耶穌一起陪一下自己
  11.    *告訴耶穌你的情緒、想法與需要
  12.    *聽聽耶穌怎麼回應
  13.    *你採取的行動是甚麼
  14.    *給予這朵花一個名字
  15.    *交託與祝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