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陪著您

心靈補帖│自我關顧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又願你們整個人:靈、魂和身體都得蒙保守,
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無可指摘。
(帖撒羅尼迦前書5:23)

讓愛陪著您

分享者:董佳音 牧師(本中心主任)

讓愛陪著您

親愛的朋友平安:
上週五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瞬間奪走50位寶貴的性命,使許多人失去家人親友,也造成180幾位受傷者仍在就醫治療中,每每看新聞,都令人流淚唏噓,特別看見當中還有幾位來不及長大的幼童與青年學子!

如此重大傷痛事件帶來的衝擊,不單單是罹難者與受傷者的家庭,也讓每位台灣人心中都承受難過,在外出時,更多了一些些的不安。

若是您正在經歷這些痛苦、悲傷等負面的情緒,請容許身旁認識您、愛您的人,有機會可以陪伴您,或者可以到就近的心理諮商診所、教會的心靈協談中心找專業人士聊聊您的心。

在此提供小小的自我照顧或是陪伴傷痛者的方法—
若您是面臨傷痛者:
1.允許自己有負面情緒:不要去壓抑與否認,您可以有情緒,但請不要傷害自己和他人。
2.認識與接納自己的情緒:幫自己的情緒命名,聽聽情緒的心聲與需要。
3.寫日記或畫畫記錄心情:透過文字或是繪圖,將內在心情呈現出來。或者找到您自己接住悲傷的方式!
4.透過禱告與良善的天父聊聊:告訴天父您心中的痛與情緒,聽聽祂對您愛的回應。

若您是陪伴傷痛者:
1.給予傾聽與同理:少說、用心聽,貼著傷痛者的心跟隨同行。
2.適時協助三餐的需要:幫忙預備一些補充體力的食物。
3.陪伴回顧逝者的美好:若是陪伴失去親人的朋友,可以透過整理逝者的照片、遺物,回憶與逝者的共同記憶,並且可以逐漸陪伴傷痛者放下與告別逝者。
4.透過禱告與敬拜交託傷痛:陪同傷痛者藉著禱告,述說心中的不捨、憤怒、傷痛等情緒與心聲,也可以透過詩歌敬拜,讓心中的負面情感可以有流動與轉變的過程,領受神的安慰與同在!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親愛的朋友!不論您正在面臨怎樣的人生景況,耶穌顧念您,祂是愛與一切生命的源頭,等待安慰與包紮您心靈的傷痛。來!讓祂陪伴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