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待降節領受安慰與醫治

醫治良方│實用禱告文

在待降節領受安慰與醫治

在待降節領受安慰與醫治

    在教會傳統中,會用四個主日來迎接基督的誕生,稱為待降節,又稱將臨期(Advant)。天主教教會在待降節會擺飾一個花環,裡面有四支蠟燭,每個主日點燃一支,代表不同意義。

  第一個主日點燃紫色或藍色蠟燭代表「醒悟」,第二個主日點燃紫色或藍色蠟燭代表「悔改」,第三個主日點燃紫色或粉紅色蠟燭代表「喜樂」,第四主日點燃紫色或藍色蠟燭代表「平安」。在每個主日更多的預備自己以迎接耶穌帶來的新生盼望。

    這其實非常有意義:試想,家中若有一個嬰孩要誕生都會作各樣的準備,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人間,難道我們不需要預備迎接嗎?在我們忙著宣講傳播平安、盼望與醫治時,難道我們自己不需要先領受嗎?這個時節正是領受盼望與更新的時刻。

    雖然在我們的教會並沒有待降節的儀式,但是我們可以根據待降四個主日的主題,來預備迎接耶穌誕生所帶來的平安與盼望。

甦醒(可十一1-10)

    那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我們的心要甦醒過來,預備迎接主的降臨。讓我們的心不再迷失在忙碌中,或是以別的事物/滿足代替神,而是除去塵埃,重新聚焦,不再被世界或周圍的忙亂所壓制。

悔改(可一1-8)

    我們的心要「預備主的道,修直主的路。」彎彎曲曲的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改為平坦。在悔改中得著真正的醫治與救贖。

喜樂(約一6-9)

    主是真光,照亮世上的人。當我們的心被主愛的光輝照亮時會有喜樂;主的救贖大光光照我們,使我們脫離罪惡,帶來更大的喜樂。我們(基督徒)帶著恩典為光作見證,這喜樂又再倍增,連眾天使都要歡呼!

平安(路二4-17)

    耶穌誕生在不起眼的小城,又在髒亂的馬槽中,但無損於神的聖潔。聖潔的神不遠千里道成肉身,為這混亂污穢的世界帶下真正的平安。當人們能用崇敬的心領受這份禮物,就能得到真實的平安--「在至高之處榮耀歸給神,在地上平安歸給祂所喜悅的人。」

我們也可以使用不同的圖像來領受安慰與醫治:

花環的圖像

    傳統教會習俗在待降主日中以花環佈置會堂,聖誕節期四處也會看到環狀裝飾。其實早在希臘、羅馬時代,「花環」是勝利的象徵,待降節花環是象徵對即將在榮光中降臨的上主的尊崇。

    此外,這花環也象徵著一個嶄新的盼望,就是我們的生命能夠在基督裡不斷得勝。過去一年,可能有些失敗、軟弱,但我們透過禱告交託給主,並期許在新的ㄧ年能夠蛻變、更新、靠主得勝。

蠟燭/光的圖像

    教會傳統在待降節主日點燃蠟燭,在聖誕節慶中也常看到燭光的裝飾。「燭光」為人帶來溫暖、柔和的感覺,又帶著一些神秘氣息。那位小小的聖嬰,也是在一個神祕的夜晚降生,帶來了溫馨、柔和的光茫。

    而耶穌也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讓我們打開心門,邀請耶穌的光照亮我們心中的黑夜,帶來溫暖。

  「蠟燭」也是一個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象徵,就像耶穌犧牲的愛。這個時節,我們也可以更多默想耶穌怎樣謙卑自己,為我們從尊榮的高天,來到汙濁的世間;捨下天家的尊榮,降生在卑微的馬槽;從不受限制的神,變為會飢會渴的人;隱藏神子的身分,成為人子的樣式。

    主為我捨了許多,我能為主捨什麼?當我們捨下自己生命,就能更多得到從主來的生命,讓我們在待降節期的光與愛中更多領受更新。

結語  

    「待降節」是一個領受安慰與醫治的節期,可以透過對上述主題的ㄧ些默想,領受神的醫治與引導:

1. 你可以思想自己最近是否迷失在忙碌或其他事物中?有什麼需要回轉到神面前?求主幫助我們更多被主救贖大光光照,得到赦罪的平安,享受為光作見證的喜樂。

2. 為這一年來的得勝感謝神,並將挫敗交給神,求神賜下新的盼望和得勝。

3. 領受主愛的光輝,求問主生命中有哪些可以捨下,以致更多得著?

 

 

 ——周蘭 牧師——